Friday, April 19, 2024

Vine Media

葡萄樹傳媒

市井心靈:一把麵一點油(2022 年 11 月 18 日)

17:10 以利亞就起身往撒勒法去。到了城門,見有一個寡婦在那裏撿柴,以利亞呼叫她說:「求你用器皿取點水來給我喝。」 11 她去取水的時候,以利亞又呼叫她說:「也求你拿點餅來給我!」 12 她說:「我指着永生耶和華――你的上帝起誓,我沒有餅,罈內只有一把麵,瓶裏只有一點油;我現在找兩根柴,回家要為我和我兒子做餅;我們吃了,死就死吧!」 13 以利亞對她說:「不要懼怕!可以照你所說的去做吧!只要先為我做一個小餅拿來給我,然後為你和你的兒子做餅。 14 因為耶和華-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:罈內的麵必不減少,瓶裏的油必不缺短,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。」 15 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。她和她家中的人,並以利亞,吃了許多日子。 16 罈內的麵果不減少,瓶裏的油也不缺短,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。 (列王紀上 17 章10-16 節)

先知以利亞聽從耶和華神的吩咐,前往撒勒法一個寡婦的住處。撒勒法是位於推羅與西頓附近的一個小鎮,不屬於亞哈王管治的範圍。那時以色列及周邊地方,正經歷因乾旱無雨而引發的饑荒。先知以利亞來到撒勒法這外邦人之地,遇上撒勒法寡婦的事蹟,是一個叫人縈繞腦際的故事。

先知如上主所指示遇上那位寡婦,當他向婦人要點水喝,她還是樂意幫助,縱使食水在久旱饑荒之時是何等寶貴,當以利亞進一步要求吃點餅時,寡婦就說出一段叫人非常感慨的話:「我指着永生耶和華 ―― 你的上帝起誓,我沒有餅,罈內只有一把麵,瓶裏只有一點油;我現在找兩根柴,回家要為我和我兒子做餅;我們吃了,死就死吧!」

人間市井,難關處處,一波又一波的困境是有血有淚的,絕非輕言一句「憑信心」便可以虛應過去。撒勒法的寡婦面對絕境說:「我們吃了,死就死罷!」 那是她對著以利亞這個陌生人的心靈嗟嘆,也觸動歷世歷代讀者的心。

此情此景,以利亞竟叫婦人先作一個小餅給他吃,然後期許上主會不斷供應:「罈內的麵必不減少,瓶裏的油必不缺短,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。」(王上 17:14),聖經沒有記下婦人有沒有回話,卻簡短地寫著「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。」(王上 17:15),精簡扼
要的敘事片段,讓我們看見那絕望中的寡婦,順命走上一條沒有走過的信心道路。到底婦人是基於再沒有甚麼可失(nothing to lose),或者因為以利亞的神采和魅力,又或者願意憑著一點信心,姑且一試……總之,她踏進了一個全新的領域:「罈內的麵果不減少,瓶裏的油果不短缺。」(王上 17:16)

在資源不足,苦無寸進,甚至撐不下去的日子,我們都傾向聚焦於到底欠缺些甚麼,或者估算還可以支撐多久!不過,原來信心生活的起點,可以從我們擁有甚麼來開始。罈內的麵和瓶裏的油雖然經常處於安全線以下,但能夠每天經歷神的供應,比麵、油常滿所帶來的安全感,更加提升我們對上帝的信心。

列王紀作者寫道:「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,她和她家中的人,並以利亞,吃了許多日子。」(王上 17:15) 簡短的一句「吃了許多日子」成為神與人同行的標記,也是寡婦的一頁信心札記。撒勒法的寡婦是那真正走過信心之旅的門徒。

我們都走在信心的旅途中,願我們可以選擇以恩典作為生活的起點,珍惜上主每天賜給我們看似平平無奇的一切,並常常敏銳於神的看顧和供應。當我們深刻地認信,人生並沒有甚麼是理所當然,一切全在乎上主的恩典之時,也許會對生活中的缺乏和困難,就有另一番體會。

弟兄姊妹,經常活在安全線以下並不好受,但倚靠主的人,必不會走在一條絕望的道路當中!求聖靈引導我們細心數算上主給我們的一切恩典,不要讓「缺乏」成為心靈的重擔,卻要讓確實經歷過的「恩典」,成為我們繼續踏上信心道路的動力。

親愛的弟兄姊妹,若果你的罈內只有一把麵,瓶裏只有一點油,你首先想及的是甚麼? 面對如斯困境,你會如何應對?

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
總幹事
劉國偉
2022年11月18日


市井心靈默想

在資源不足,苦無寸進,甚至撐不下去的日子,我們都傾向聚焦於到底欠缺些甚麼,或者估算還可以支撐多久!不過,原來信心生活的起點,可以從我們擁有甚麼來開始。罈內的麵和瓶裏的油雖然經常處於安全線以下,但能夠每天經歷神的供應,比麵、油常滿所帶來的安全感,更加提升我們對上帝的信心。

經文默想⋯⋯

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。她和她家中的人,並以利亞,吃了許多日子。罈內的麵果不減少,瓶裏的油也不缺短,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。 (列王紀上 17 章15-16節)

我的祈禱⋯⋯

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