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5, 2024

Vine Media

葡萄樹傳媒

三月六日──至死靡他

求你將我放在心上如印記,帶在你臂上如戮記,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。‥‥‥愛情,眾水不能息滅,大水也不能淹沒。(傳8︰6~7)

在「詩經」「國風」的「柏舟」篇中,有一首描寫男女愛情的詩,寫一個少女自己找好結婚對象,誓死不改變主意,恨阿母不明白她的心意。原文是︰「汎彼柏舟,在彼中河。髠彼兩髦,實維我儀,之死矢靡他。母也天只!不諒人只!汎彼柏舟,在彼河側,髠彼兩髦,實維我特,之死矢靡慝,母也天只!不諒人只!」

全詩的意思是︰那隻水上漂蕩的柏木船,它正划向河中間,船中有兩邊披著散髮的青年,就是我理想中的伴侶。我的主意到死也不變。我的媽呀!我的天!人家的心思你就看不見。那隻水上漂蕩的柏木舟,它靠在河的那邊,划船的那個梳著海髮的青年,才是我真正匹配的人。我對他到死也不會變心。我的媽呀!我的天!人家的心思你都看不見。

此成語是形容一個人情感(愛情)專一,直到死也沒有二心。

【靈訓】
「愛情」,它是財富所購不到的,權勢所佔不了的東西。它如同雨後的陽光,令人舒適清新。如同一杯甜蜜的苦酒,令人如癡如醉。生命好比一朵鮮花,愛情如同其上的花蜜。真正的愛情能夠征服一切,能夠深入一切。它能夠化醜惡變成美麗,化愚拙變成聰明,化軟弱變成剛強,化仇敵變成友誼,化罪魁變為聖徒,化憂愁變成喜樂,化天獄變成天堂‥‥‥愛情的力量太偉大了,太神聖了,太奧秘了!

聖經說︰「神就是愛」,「因為愛是從神來的」(約壹4︰7~8)。神是愛的本源,想獲得真正的愛者應以神為依歸,應以神為愛的基石。愛是什麼呢?這問題太玄妙了,保羅得蒙天示在林前13章寫出至妙之道︰「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。愛是不嫉妒,愛是不自誇、不張狂,不作害羞的事,不求自己的益處,不輕易發怒,不計算人的惡,不喜歡不義,只喜歡真理,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,愛是永不止息。」愛不只是要求,享受獨佔。愛乃是供給,犧牲,捨己!

黃瑞西牧師著
摘自《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》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
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【葡萄樹傳媒】轉載


7